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关于联谊会
    荣誉会长
    名誉会长
    名誉顾问
    顾问
    会长
    副会长
    监事长
    常委副会长
    理事会
    副监事长
    秘书长
    常务理事
    会长助理
    副秘书长
    理事
    监事
    会员
    分会秘书处
    分会领导
    联谊会背景
    联谊会章程
    标志诠释
    组织架构
    规章制度
    服会平台
    入会须知
    申请入会
    服务细则
    联谊会简介
     
    潮汕人物 首页->潮汕人物  
    李嘉诚

    在华人地区里,大概无人不晓李嘉诚的大名。这位风云人物的创业史——从卖塑料花开始发迹到在房地产业界倒转乾坤——也可谓街知巷闻。李嘉诚这个名字,对于香港人来说更加意味着是财富。“扶助内地的教育和医疗事业是我最大的心愿,未来我的奉献一定会比过去的十年大大增加。终此一生,我要一路这样做下去。”这是李嘉诚先生对祖国人民立下的精诚承诺。他这么说了,也一直这么做了。发展和奉献是李嘉诚先生一贯遵循的信条。发展是为了更多的奉献,奉献能促进更大的发展!

    李嘉诚1928年出生于汕头市潮安县城北门街面线巷(今属湘桥区)一个书香世家。1940年移居香港,1943年辍学,当过学徒和推销员。1952年创办长江塑胶厂。1972年7月,改名为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11月1日推出股票上市,扩大公司资产。1979年购入英资和记黄埔有限公司22.4%的股权,成为第一个入主英资财团的中国人。从1986年起名列香港首富,进入世界华人超级富豪前列。1992年,他投资35亿元于福建省福州市旧城区改造项目;同年,长江实业集团投资32亿对北京城南马家堡与城东长营乡进行改造;1995年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公司挥师上海,投巨资于货柜码头建设。而由长实、和记与中银等集团联组的香港汇贤投资公司斥资20多亿美元(长实集团占52%),在首都王府井建设的东方广场,这是目前亚洲地区最大型的民用建设项目。李嘉诚先生还把目光投向首都的旅游业,他出资 (51%股权)收购北京长城饭店等七家大酒店。从90年代以来,他投资范围已涉及房地产、旧城区改造、港口、货柜码头、能源、旅游、道路等,总投资已达60多亿美元,这极大地支持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

    早在80年代初,李嘉诚先生就在汕头市创办了汕头大学,总投资已逾10亿港币。1998年8月,由教育部和李嘉诚先生共同投资在中国设立并实施“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此举在中国教育界、知识分子中引起轰动。此外,李嘉诚先生还在北大百年校庆时,捐资7000万元,兴建了新的北大图书馆,使北大图书馆成为亚洲大学中最大的图书馆。李嘉诚先生的拳拳赤子心,爱国爱乡之情受到了中国党和政府的高度赞扬,深受中国人民的爱戴和敬佩。1993年10月6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李嘉诚时,称赞他“有胆量有见识”,“是一位真正的爱国者。”踏入新世纪,李嘉诚获得了国际杰出企业家大奖,是获得此殊荣的第一位华人实业家。

    美国《福布斯》(ForbeS)杂志推出新一轮全球十大富豪排名榜,李嘉诚以126亿美元(约合983亿港元) 的个人身价,首次在榜上排名第十,也是第一位晋身全球十大富豪的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