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潮汕文化
    潮汕音乐
    潮汕文化
    潮汕人物
     
    潮汕文化 首页->潮汕文化  
    潮籍歌手李绪杰:唱响原味潮汕

      一首《老同学》,勾起了无数人对往日同窗岁月的珍贵记忆;一曲《致妈妈》,创下10天几十万人(次)点播的收视高峰;在乐坛滚打十多年,他一直致力于打造有个性、上档次的潮语歌曲精品。随着系列作品的面世,他成为本土炙手可热的人气明星,被誉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潮籍歌手、潮汕原创流行音乐实力派领军人物……他叫李绪杰,潮汕本土流行乐坛一个有故事的人。

      探 索

      大胆突破潮语歌曲演绎手法

      生于70年代中后期的李绪杰,目前是潮阳下东浦学校一名音乐教师,拥有属于自己的音乐工作室。自小痴迷音乐的他,上学时写过歌,组过乐队,“玩”过贝司、吉他等。受欧美摇滚音乐的影响和启发,进入乐坛后的他,积极引入流行音乐创作新理念、新元素,大胆突破传统潮语歌演绎手法,配器上融入贝司等西洋乐器伴奏,使作品更具节奏感和时代气息;演唱上采用口语化的潮汕方言,追求原汁原味的本土化特色。

      格鲁克说,质朴和真实是一切艺术作品美的原则。李绪杰的作品正是如此,许多歌曲都是他自己填词、谱曲和弹唱,为此,他潜心研究了很多成功的方言作品,每创作一首歌都要经过反复推敲,既讲究词曲融合、韵律协调,又要兼顾演唱的琅琅上口、字正腔圆,还常常利用演出和教学的空隙,主动与歌友和学生交流,了解他们喜欢的潮语歌曲类型和风格。这种勤于思考、勇于探索、不耻下问的精神,凝结成他自成一格的作品。他的歌节奏鲜明,旋律多变,生活气息浓郁,情感深沉真挚,自由不羁,带有一种原始的沧桑感,仿若发自心灵的呐喊,给人强烈的艺术冲击力,给沉寂多年的潮汕原创流行乐坛吹来一股新风。

      2014年10月,李绪杰的潮语新歌《老同学》推出后引爆网络,半个月的点播量飙升至300万次,远超于同类流行音乐作品。后来,普宁籍的词作者马金还因此应邀参加《浙江卫视》的“中国梦想秀”,实现了他与老同学相聚的愿望。

      成长的岁月里,李绪杰没让妈妈少操过心。长大后,李绪杰一直想为妈妈写首歌。在他眼里,妈妈是传统的潮汕女性:勤劳、善良、顾家,没少吃过苦,在他追求音乐梦想的路上,妈妈一直默默地支持着他,常常充当他的第一位听众。李绪杰觉得,“妈妈”是每个人心中最熟悉、最亲切的字眼,每一位母亲的一生,本身便是一首感人的歌。虽然同类题材的作品不少,但李绪杰想以潮语流行音乐的方式,唱出最具潮汕女性特质的“妈妈”。作品先后数易其稿,改歌词时,李绪杰曾几度落泪。2014年母亲节前夕,李绪杰把《致妈妈》第一次唱给母亲听:“是你生了我,叫你一声妈妈,从此我是你一生的牵挂……”一曲唱罢,他看到平日里坚强的妈妈早已热泪盈眶……2015年元旦过后,李绪杰推出新专辑《致妈妈》,首发当日,3000张专辑旋即售罄。专辑的主打歌《致妈妈》,让不少听众为之动容,福建知名歌手蔡景池听后同样被深深打动,很快以闽南语翻唱了《致妈妈》。


      反 哺

      以义演义唱回报社会

      成名后的李绪杰,坚持以慈善反哺社会,他说是潮汕的父老乡亲,是社会各界的支持,让他有了今天。2011年圣诞节,李绪杰与儿子在家乡屿北村举办了首场演唱会,引来了近两万名歌迷的追捧。一名本土歌手能有如此号召力,不但李绪杰自己始料不及,连资深的音乐人亦觉得不可思议。视频传到网上后,引起了《湖南卫视》的关注 ,“天声一队”导演找到李绪杰,邀他上节目。2012年4月13日晚,李绪杰带儿子李小浩登上《湖南卫视》大型公益节目“天声一队”,与主持人何炅、嘉宾周笔畅等一起唱起了他的原创作品《黎明的小星星》,为山区儿童募集校车。持续五期的演出,最终募集到1000多万元。去年8月,为帮助白血病少年连泽铭,李绪杰与儿子在潮南溪美朱学校举办了一场“父子爱心巡演歌友会”,为连泽铭和特困家庭筹得善款15多万元。

      这些年到底参与了多少义演 ,李绪杰已记不清了。去年,他还组建了 “爱心歌友QQ群”,每个月固定向贫困人群捐款。

      寄 望

      让本土流行音乐走得更远

      李绪杰是一个有抱负的人,出道以来,从没停止过追求的脚步。曾经有人劝他改写国语歌,但李绪杰坚信艺术是相通的,“好的作品才是硬道理”。事实证明,语种并不能成为障碍作品流传的“巴别塔”,李绪杰的歌,不但潮汕的“自己人”爱听,外地的不少歌友亦爱听。目前他拥有一大批本地的和外地的铁杆“粉丝”,还多次应邀到北京、广州、梅州、广西、漳州等地献唱,在刚刚过去的羊年春节,演出多达40场。他的《潮汕一家人》被福建漳州等多地的潮商会推选为“会歌”。

      今年,李绪杰计划推出《潮汕男儿》新专辑,采访时他将这首主打歌唱给笔者听,作品刚健有力,自然亲切,秉承他一贯朴实无华的曲风,使人情绪为之一振。李绪杰希望未来能不断推陈出新,创作出更多有影响力的潮语音乐作品,继续唱响原味潮汕,让潮语歌曲走出潮汕,走得更远……